我家乡的美食文化名片(选做题4)


(广东煎堆油角)

煎堆是广东传统小吃,然而我是上学期才知道不同地域都有不同别称。煎堆只有拳头大小、油炸糯粉团,表面满是芝麻的食品。它是用糯米粉加糖、油炸花生碎、芝麻等,放到锅里用油煎成,风味独特,制作考究。色泽金黄,外形浑圆中空,口感芳香酥脆体积膨大滚圆,表皮薄脆清香,而又柔软粘连,馅又香甜可口。有团圆甜蜜的寓意。

到过年时,油角就是广东人民间串门送礼、招待客人必备的过年食品。我家和传统的做法没差多少,只不过我家吃素,把传统的猪油改成花生油。传统的做法是先将面粉加上鸡蛋、猪油制成角皮,把和好的面团碾成薄片,用圆型玻璃茶杯或用铁皮用成的角仔皮模具,做成一片片圆型角仔皮。馅料用米酒玻璃瓶碾碎炒熟的花生米,加入白砂糖、炒熟的芝麻,再加入椰丝,掺匀作为馅子。逐片放进馅子包成半月型角子,圆边捏紧并扭上花纹,最后放进油镬炸成金黄色。 油角的含义,是为求来年的日子也像那只油镬似的—油油润润、富富足足。没有一些油器年宵在家,到了新春正月头,别的人家孩子新衣服口袋里都装满油角蛋散,而自家的却两袋空空,那就未免寒酸了。因此,不管富家还是穷人,到了岁晚,总要开油镬、炸煎堆。油角有大有小预示一家平安 。

我家的煎堆和油角是在同一天做的。爸爸和姐夫负责把苞谷成型变成煎堆圆乎乎的模样,因为比较费力。我和姐姐妹妹和奶奶轮流负责碾压皮和在外面裹一层面皮,妈妈和阿姨负责开粉、油炸这些前期和后期工作。

每年我都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,因为除了可以一家人其乐融融,在我小时候奶奶还会教我们包不同的花样。现在每到开始包油角的时候我们几姐妹就会央求奶奶:“奶奶我要看你包‘鹅鹅’(粤语发音)!”奶奶被我们招架不住,就会笑着说:”好好好,等下包‘鹅鹅’给你们。“


美食在亲情面前显得更加难能可贵,这就是我选择它们作为家乡美食文化名片的原因

 @一梦琥珀 

一梦琥珀:



你认为那一道菜可以成为你家乡的美食文化名片?请写出原因。

提示:可以从文化历史地域等多方面分析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56 )

© linpz19 | Powered by LOFTER